当前位置: 首页>>国培专栏>>国培新闻报道>>正文
《中国教育报》长篇报道我校“国培”工作亮点
2017-05-26 15:56  

524,《中国教育报》第11版以长篇通讯形式,以《铺就“种子教师”成长之路——荆楚理工学院国培项目的创新探索》为题,对我校2010年至今“国培”项目开展特色及取得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  


 

原文转载如下:

铺就“种子教师”成长之路

——荆楚理工学院国培项目的创新探索

余敏

 

作为教育部、财政部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的承担单位,荆楚理工学院在培训中坚持实践取向,让受训教师在实践和反思中提升教学能力、教研能力、培训能力,打造一支用得上、干得好的教师培训团队,探索出行之有效的课程体系和培训模式。

顶岗实习与国培对接,让教师培训学得安心

当前,乡村中小学普遍存在既亟须通过培训提高教师素质,又要解决人力紧缺、教师工作任务繁重难以离岗培训的工学矛盾。荆楚理工学院院长谭晓明提出让每一位基层教师在家门口就能接受高质量培训的理念,创新思路,将师范生顶岗实习与国培工作无缝对接。

把在校师范生顶岗实习和国培计划结合起来,让实习生这个萝卜去填参训教师岗位这个,既保证了在校师范生教育实习的顺利实施,又解决了国培学员的后顾之忧。荆楚理工学院国培项目执行负责人、小学教师培训首席专家刘本武说。

自承担国培项目以来,学院已选派1000多名师范专业学生到湖北省有关县(市、区)开展顶岗实习工作。

机制的创新,解决了培训与日常教学工作的时间冲突,使国培工作得以顺利、高效开展。仅2016年,荆楚理工学院就承担了三类国培、省培项目(集中研修、置换研修和幼儿园教师培训),涉及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美术和幼师师德4个学科,开办了5个培训班(小学数学持续提升班、小学美术持续提升班、小学语文置换研修班、小学数学置换研修班和幼儿园教师师德培训班),共培训学员345名,辐射湖北省21个县市区。

通过培训,学员的学科教学能力、学科教研能力和学科培训能力得到提升,实现了从传统教书匠向学习型教师转变,从经验型教师向教学研究型和业务培训型教师转变,从普通小学教师向基础教育专家转变。荆楚理工学院副院长王学民说。

培育种子教师,提升培训能力

湖北省恩施市硒都民族实验小学数学教师罗志碧是参加过荆楚理工学院小学数学置换研修班培训的学员。经过培训学习后,他站上讲台,为来自恩施、孝感、蕲春等地的80名国培学员上示范课认识小数。他缜密的教学设计、流畅的教学过程、良好的教学基本功赢得了学员们的赞誉。荆楚理工学院国培计划小学数学首席专家徐东星在听完这节示范课后,评价道:对比以前上过的展示课,经过团队集体备课和专家指导,罗老师在教学细节的处理上更加成熟,课堂组织实施能力明显提高。

今年的小学数学置换研修总结提升阶段,学校给罗志碧发了聘书,请他回娘家给师弟师妹上示范课。像这样的往期种子教师回娘家上示范课不是个例,学院2016年遴选的两个影子基地——恩施市实验小学和硒都民族实验小学挑选的小学数学影子指导教师,有相当一部分就是2015年的国培学员。

如今,通过置换研修培训,每个县的优秀学员组成一个团队,承担起送教下乡的工作。在2016年的小学语文置换研修班蕲春县培训团队中,就涌现出教学能手宋彩霞、校本研修行家童赟、课题研究组织者徐凌、培训方案设计者叶香军、课程开发先行者田院球、信息技术能手程雷等一批先进典型。

打造团队,分工合作,发挥国培学员示范引领作用和教师培训作用,已经成为湖北省国培项目县的经验做法。2015年,荆门市沙洋县教育局依托国培计划,遴选132人培训团队,并在此基础上,选聘40名沙洋县首批教育培训师。2015年、2016年该县送培团队赴13个乡镇20所中小学、8所幼儿园开展送培活动,涉及中小学语文、数学、英语、体音美等全部学科,参训学员2000余人次。

学以致用,提升教研能力

荆楚理工学院以校本研修为抓手,采取集中研修、小组合作、个人反思,以及名师工作室等方式,提高了农村小学教师专业素质,推动了农村小学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根据我们的调研,大多数学员以前从未接触过或者很少开展论文写作和课题研究。刘本武说,而课题研究能力、教研论文写作能力是研究型教师的基本素养,是开展教师培训的重要基础。荆楚理工学院通过举办专题讲座、聘请校内外专家担任教研导师等方式,指导学员开展课题研究、论文写作和答辩,增强了学员的教研意识,有效提升了学员的教研能力。

201611月,荆楚理工学院承办的国培计划(2016”——集中研修项目省外持续提升培训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在小学数学学员培训中,洪湖市实验小学的汤丽老师与来自洪湖、松滋、长阳、秭归、恩施、来凤6个县市的学员代表分享了该校的校本研修六部曲,即基于课堂教学、专家指导、同伴互助、校际合作、专业发展、网络平台的6种研修方式,让学员们深受启发。研修期间,学员的足迹遍布长株潭城市群的3个城市。在株洲市田心高科技开发区九方小学,湖南名师——株洲市九方小学校长、特级教师彭小英的名师工作室辐射全市、引领全区、带出一批优秀教师的经验使大家深受启发。学员董意柱在现场交流中感慨:名师工作室的作用不可估量啊,一个工作室带出了十几个校长、副校长和那么多优秀青年教师,我们回去以后一定要尽快把工作室建起来。

目前,湖北恩施市建立了实验小学名师工作室,秭归县成立了邓梅名师工作室。工作室的建立对促进当地教师业务水平和教研能力的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一大批教师申报了省、市级教学研究课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