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培专栏>>国培新闻报道>>正文
培养“种子”、打造“模子”、探索“路子”——我校“国培计划(2015)”项目结业
2016-01-08 14:22  

17日晚,我校承办的“国培计划(2015)”—湖北省中小学区域整体试点教师培训团队置换脱产研修小学教师培训项目结业典礼在四合院教师技能展示厅隆重举行。副校长王学民出席,相关学院主要负责人、各培训学科首席专家、班主任参加了典礼。

6个县市的学员代表做了总结发言,他们对学校的精心组织和授课专家精湛的教艺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学民对2015年的国培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他首先代表学校对学员学有所成表示祝贺,对学科首席专家、授课专家和全体工作人员辛勤的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国培工作利在千秋,对于提升农村教师专业素质具有重要的作用。学校对国培工作高度重视,以一流的师资、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贯穿培训全过程,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体现出高校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宗旨。

我校承担的“国培计划(2015)”项目辐射荆门、荆州、恩施、宜昌等市州的15个项目县,涵盖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美术3个学科,共培训小学教师182人。项目从去年6月开始启动,81日正式开班,至今年18日结束,历时近半年。本次培训为“培训者培训”,旨在为项目县“培养种子、打造模子、探索路子”。培训分为集中研修(20天)、“影子教师”跟岗实践(26天)、返岗实践、网络研修(贯穿始终)和总结提升(15天)五个环节。176名培训教师顺利结业。

同时,去年1116日,学校从师范学院和数理学院遴选顶岗实习生159名,分配到秭归县、长阳县、恩施市、来凤县、松滋市、沙洋县6个县市的100多所小学,进行了为期38天的顶岗实习,置换出对应的参训教师分赴宜昌市实验小学等14个影子基地学校跟岗实践。

通过培训,学员的学科教学能力、学科教研能力和学科培训能力得到了提升,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的转变:一般的教书匠向学习型教师转变,从一般经验型教师向教学研究型和业务培训型教师转变,从普通小学教师向基础教育的专家型转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