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我校小学教育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线上考查
2022-12-01 16:28 邢云 

1123日至26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托,由湖北省教育评估院组织的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开展了线上考查工作。河南省教育评估院张新民教授担任认证组长,华中师范大学胡中波教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田恒平教授东莞市茶山镇第二小学张茂良校长担任认证专家成员

11月23日上午,专家组见面会在行政楼A406会议室举行。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线上参会,省教育评估院领导,全体领导,教务处、人事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学工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范学院认证专业团队成员共同出席会议。湖北省教育评估院主任蔡昆主持了会议。

刘建清校长代表学校专家组对我校开展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表示热情欢迎和诚挚感谢,并向专家组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发展现状,以及学校教师教育的特色和优势。师范学院院长张保明代表小学教育专业做了二级认证情况补充汇报着重阐述了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三大特色:全科培养、强化技能、教育情怀,得到了专家组的认可见面会上,专家组针对学校层面的师范生培养有关机制建设和运行情况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提问询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逐一进行了解答说明。

见面会后,专家组按照工作日程安排和分工,围绕师范专业认证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全面进行集中考查。考查期间,专家组线上听11节,调阅毕业论文40份,实践教学档案43抽查13门课程共计98份试卷及考核配套材料查阅了学校和学院的管理文件、教学档案、知识材料等1080份访谈校领导、生、教师、专业负责人、学院管理人员、职能部门负责人、用人单位代表、毕业生及实习生代表等共计162人次

11月26日的考查意见反馈会上,张新民教授代表专家组对考查情况进行了总体反馈。专家组对学校各级领导和师生给予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表示衷心感谢,并高度肯定了我校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品质和气质;腿上有泥身上有汗肩上有责心中有爱”,希望我们继续发扬和传承优秀师范文化,坚持创新发展,彰显新时代师范教育新优势、新特色同时,针对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尚存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其他专家成员反馈了各自意见,着重从人才培养理念、课程评价、毕业要求与课程目标达成度、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逐一指出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

王学民书记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结合此次专业认证的具体开展情况,王学民书记强调,一是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校党委将以党建作为载体,强化党建专项建设,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让教师思政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二是锻造质量为先的教育教学文化。彻底打通专业认证理念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推进以产出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健全完善评价机制,探索和完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三是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各项整改工作。校党委行政将认真总结梳理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四是以评促建,以点概面,进一步提升师范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以此次认证为新起点,深入贯彻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以新文科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文理、工互补,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办出理工的师范特色,全面提升学校的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师范类专业认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全面保障和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师范类专业内涵式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小学教育是我校第一个接受国家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专业,学校将以本次专业认证为契机,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巩固发展师范教育特色和优势,推动师范专业上水平、创一流为振兴教师教育贡献荆楚理工力量。同时,学校通过此次认证,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将有力推进其他专业的认证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