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荆楚理工学院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工作方案
2022-05-12 17:18  

为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师范生就业,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教师函〔2022〕1号),决定在我校师范生中开展免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认定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以下简称免试认定改革)。为顺利做好本项工作,制定此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荆楚理工学院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改革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免试认定工作,落实各项改革任务。

组长:戴伟

副组长:田原、祁红光、张保明

成员:张成军、邢云、各师范专业负责人

二、目标任务

以促进师范生就业、推进免试认定改革、让真正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后备军为目标,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以师范专业认证为抓手,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加大投入,整合学校教师教育资源,建立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制度,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水平,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三、工作内容

(一)明确免试认定范围

根据我校师范专业国家数据平台检测结果及专业发展现状,我校首次教师资格免试对象为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本科专业毕业年级本科生(含专升本)。

(二)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

为确保免试认定质量,要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师范类专业培养方案应符合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要求,把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和大纲融入到日常教学、学业考试和相关培训中。

(三)建立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制度

根据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建立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制度,考核制度包含培养过程性考核和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

1.建立健全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机制。成立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小组,科学制定本校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办法。

2.加强培养过程性考核。根据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重点考核师范生思想品德情况及师德素养、教师教育课程学业成绩、累计不少于一学期的教育实习实践完成情况、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情况(含教育部推荐的线上教师教育专题培训免费课程完成情况)等。

3.统一组织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根据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要求、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参照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科目,确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的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统一对师范生进行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合理控制考核合格率。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考核组应包含校内外教师教育专家、中小学(幼儿园)一线教师和校(园)长等。

1)研读文件:《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国家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和《国家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大纲》

2)测试科目: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保教知识与能力(20分钟学科或领域说课(授课)视频)

3)考核时间:教师职业能力测试时间为2022年4月下旬-5月上旬

4.分类确定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对以幼儿园、小学教师为培养目标的教育类师范本科生,参加学校自行组织的教育教学能力考核。考核合格的,根据学校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的科目,申请认定相应的幼儿园、小学教师资格。

5.颁发《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严把人才培养质量关,对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合格的师范生,由校长签发《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并加盖学校公章。《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有效期3年,内容包含思想品德及师德情况、任教学段和任教科目、有效期起止时间等,按教育部统一制定的样式印制。

《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是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的依据,免试认定的教师资格种类和任教学科应与《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上的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相同。师范生在同一高等学校、同一学历层次学习期间,仅可获取一本《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且在有效期内只可使用一次,如申请认定其他学段和学科教师资格,不予免试,须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6.优化免试认定教师资格程序。取得《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的师范生,凭身份证明、学历证书、《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体检合格证明等材料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认定程序不变。可以电子核查的无须提供纸质原件。

根据自愿原则,师范生也可自行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

三、工作要求

(一)加大投入,加强监管

学校要加大投入,整合资源,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立师范生培养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师范生教学状态数据库,强化师范生培养过程和结果质量监测,确保师范生培养质量。严格按照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和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做好《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发放和免试认定工作。

(二)严格执法,严肃追责

对随意扩大免试认定范围,为不符合条件的学生或不按规定颁发《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的,或在免试认定改革工作中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责任,依法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及时上报,做好认定

学校将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办法报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在高等教育学籍学历信息管理平台,及时准确维护师范生信息;及时将获得《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的师范生信息上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