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师范学院2021-2022学年度第2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方案
2022-04-26 17:18  

根据质评中心《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度第2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2022年4月25日-5月6日开展为期2周的期中教学工作检查。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环节监控和规范化管理,促进教学质量提高,保证本项工作效果的落实,特制定本方案。

一、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小组

组长:张保明

副组长:邢云

成员:胡璇、杨秋、雷呈勇、赵玲、谢伟、刘爽      

二、主要检查内容及时间安排

检查内容

责任

领导

负责人

要求

完成

时间

学生问卷调查

张保明

邢云

赵玲

评价时间安排分为两个阶段:2022年4月19日-4月22日,全体学生完成目前已经结课和正在上课的课程的评价;对目前还未上课的课程,目前不评价,待开始上课一阶段后或课程结束后开始评价。

4月19日-4月22日

教师评学

张保明

 

邢云

赵玲

 

任课教师对本人所授课程班级学生的整体学习情况进行评价。本项问卷调查依托教务管理系统平台进行,教师通过教务管理系统个人帐号进入个人页面,点击“教学评价”按钮下拉菜单“教师评学”对任教课程逐一点击评价保存提交即可。评价时间为2022年4月19日-6月24日。

4月19日-6月24日

组织开展师生座谈

张保明

邢云

赵玲

1、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总结问题;

2、届时,学校检查人员将分组到座谈会现场参加座

谈会(具体安排见附件5);

3、教师座谈会:"2022年4月27日 星期三

19:00-20:10" 老图书馆223;

4、学生座谈会:"2022年4月27日 星期三

20:20-21:30" 老图书馆223

填报附件6:师生座谈会记载

4月27日

教学过程档案材料检查

张保明

邢云

胡璇

杨秋

赵玲

5、教研室对教师教案、教学进度及执行情况、作业

布置及批改、考勤及平时成绩记载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填写附件2表2-1:

6、上学期课程考试成绩异常情况专项检查(小学

教育教研室1门),填写附件3表3-1

教研办汇总。

5月15日前

教研室工作自查和“以老带新”开展

张保明

邢云

胡璇

杨秋

赵玲

1、教研室对教研室工作、“老带新”对连续两学期教学质量评价后10%的教师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评价,并向教学办提交自查评价报告

2、教研室填写附件4表4-3、表4-4

3、教研办向教研室提供连续两学期教学质量评价结果。

 

6月5日前

实践教学环节

张保明

邢云

雷呈勇

实验教学、师范专业教育实习、工程类专业实习、各专业实训、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方面。

填报附件4表4-2

5月15日前

期中考试落实

张保明

邢云

刘爽

要求每学期在每个本科专业每个年级中(本学期实习年级除外)各选取2~3门课程进行期中考试。各学院对本学院的期中考试情况进行统计,对未开展情况给予说明。

填报附件4表4-5

5月6日前

听课评课

张保明

邢云

赵玲

学院(部)党政负责人每学期听课不少于8学时,其中分管教学的副院长(主任)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0学时;教师党支部负责人每学期听课不少于8学时;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每学期听课不少于8学时;专任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6学时。同时有两个及以上身份(职务)的听课人员,按就高不就低的原则确定听课学时。(各类人员听评课应做到即听即评,要求所有听评课记录均需及时录入到教务系统,即听课后及时登陆教务系统评教模块评教,录入听课评课信息。

学期末,学院教研办通过管理员账号自行下载各类人员听评课记录数据,填写《领导教师督导听课检查统计表》(见附件1)

6月5日前

开展优秀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和教学评比活动

 

张保明

邢云

教研室

教研办

1、每个学院(部)遴选推荐课程不少于1门,在智慧教室课堂实录一次课,并在网上向全校教师公开展播;

2、举办“十佳教学设计”“十佳笔记”“十佳作业”评选;(教研办已启动)

4月29日

5月16日

课堂教学巡查

张保明

教研办

学工办

校院两级加大对课堂教学的日常巡查力度,加强课程教学组织的管理,杜绝课堂管理松懈、师生课堂教和学精力投入不足现象。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督促整改。

附件7:师范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巡查安排表

4月25日-5月6日

教风学风建设及自查评价报告

张保明

邢云

教研室

教研办

学工办

1、自查评价报告(含教风学风建设方案情况自查报告),教研办汇总和分析,撰写自评报告;

2、学校抽查。学校检查组将对教风学风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抽查内容包含:学院(部)落实教风学风建设的工作计划、工作会议、常规检查、对上学期教风学风存在问题和不足的整改措施和效果等情况;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集体备课、互相听评课等情况;课程教学:备教辅改考等环节、课堂教学秩序等情况;早晚自习;乐跑、课外科技活动开展等情况

5月17日前

 

 

附件1:领导教师督导听课检查汇总统计表

附件2:2020-2021-2学期期中课程教学过程档案材料检查表

附件3:2021-2022-1学期课程考试综合成绩异常情况专项检查名单及检查记录表

附件4:2021-2022-2教风学风实践教学期中考试及教研室工作(以老带新)检查表

附件5:2021-2022-2期中教学检查学校检查安排表

附件6:师生座谈会议记录模板

附件7:师范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巡查安排表

附件8:师范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集中听课安排表

 

师范学院教研办

2022年4月2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