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师范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方案(2022年度)
2022-03-03 17:16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教风学风建设,促进学院内涵发展,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研究能力,根据学校2022年重点工作和十四五规划指导意见,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考核方案。

一、教风学风建设目标

以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提升为宗旨,促使广大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教学和研究能力提升上,自觉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促使广大学生把主要精力放到知识学习和能力素质提升上,使之合理增负,明确目标,认识到大学对于一个人的价值所在,使之潜心读书,为将来顺利就业做好准备。

二、组织机构及责任要求

(一)组织机构

组长:张保明 郑艳

副组长:邢云 曾令准

成员:雷呈勇、谢伟、熊金梅、陈崇德、赵玲

秘书:雷呈勇

(二)职责要求

1、组长负责本方案制定的框架、方向审核及执行情况监督

2、副组长负责方案的具体制定宣传与执行

3成员负责方案具体实施、过程材料收集和统计整理

4秘书负责方案过程材料的归档及时反馈执行过程出现的问题信息

三、宣传动员

1、召开教职工动员会,传达学校教风学风建设的思路与考评办法。

2、通过学院网和微信或qq群等多种渠道,做好教风学风建设的舆论宣传工作。

四、实施计划

教风学风建设措施

具体要求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崇教书育人精神

1.1进一步健全师德教育机制,充分发挥教职员工的主导作用

1.1.1制定师范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成立教风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职责。

1.1.2学院领导听课制,巡视检查晚自习情况,掌握教风、学风状况,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及时指导工作,解决问题。

1.1.3积极主动或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加大师德违规惩处力度,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

2、完善激励改革机制,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2.1深化教学方法改革,试点推进混合式教学。

每个专业至少选择1门专业必修课程进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试点,推进教育教学与信技术融合,探索互联网技术支持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堂建设。

2.2实施学业评价体系改革,大力推行形成性评价。

认真落实《荆楚理工学院本科课程考核管理办法》所规定的多样化的考核评价方式,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学业成绩评价方式改革探索,逐步提高形成性评价在总体评价中的比例。

3、强化教学规范意识,实施全面教学监控

3.1完善教学管理制度。

3.1.1期中教学检查、各种教学工作有安排、有实施、有记录、有总结、有反馈。

3.1.2执行《荆楚理工学院听课制度》,教学院部领导、教研室主任、教学事务科工作人员完成听课任务。

3.1.4建立院部课堂教学日常巡查制度

3.1.5建立晚自习巡查和通报制度,每天晚自习巡查次数应不少于1次,有完整的巡查记录。

3.1.6每学期进行教风学风建设情况总结,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措施。

3.2完善教师教学工作考核管理办法。

严格执行教学工作规范,明确课堂教学、课外辅导、作业布置与批改等各环节工作要求

3.3强化任课教师责任。

3.3.1要求学生做课堂笔记,并纳入学生平时成绩。教研办和教研室要加强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列为教师年度教学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

3.3.2,教师要通过多种途径尤其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辅导答疑,要求保留辅导答疑记录并定期发送到教研办留存。

3.4完善课程考试制度。

3.4.1非毕业年级期末考试课程不少于3门。

3.4.2认真执行学业成绩管理制度。对总评成绩优秀率高、不及格率低的课程,进行严格认真复查,对随意评定成绩严肃进行处理。

3.5加强对外聘教师的监管。

严格执行外聘教师资质审查、外聘手续规范及时;加强对外聘教师教学过程的考核评价。

4、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发挥课堂育人作用

4.1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

在尊重课程自身建设规律的前提下,在实现课程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挖掘并凸显其价值引领功能,让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

5、推行学生自我管理,激励学生自主学习

5.1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根据不同年级,确定不同的学风建设目标:大学一年级重在抓上课出勤率,强化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大学二年级抓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考试的通过率;大学三年级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考研或其它方向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大学四年级要求毕业生认真完成毕业论文,提高学生报考研究生的录取率,提高学院就业率。

5.2引导学生养成良好习惯。

开展形式多样的教风学风建设专题活动。

5.3为学生个性化的发展提供充足学习资源。

实施学生个性发展支持计划,大力开展复合型人才培养,引导学生参加辅修双学位双专业学习。

5.4大力开展以科技文化活动为主的第二课堂活动。

开展以科技文化活动为主的第二课堂活动。

6、完善预警惩戒机制,规范学生学习行为

6.1严格执行学业预警制度及升留(降)级退学制度。

6.1.1落实学校学业预警制度,建立起有效的学业危机干预机制和跟踪指导服务体系。

6.2严肃查处学生考试违纪作弊行为。

6.2.1严肃考风考纪教育,严格执行《荆楚理工学院学生考试违纪作弊行为认定与处理办法》处理考试违纪行为。

6.2.2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

6.3严格进行毕业资格和学位授予资格的审核。

严格进行毕业资格和学位授予资格的审核,毕业、学位资格初审上报规范、质量高。

五、总结提升阶段

1、学院对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并提出整改建议,报送领导小组。

2、进行教风学风建设活动总结评比,评选出年度师德师风标兵,予以表彰奖励。

3、从制度机制上巩固活动成果,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教风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学院考核、评审、推优时将教师教学工作考核结果作为职称评聘、岗位考核、评优评先的条件,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

 

 

 

 

 

荆楚理工学院师范学院

                                          20223月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