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挺身救火,学子榜样
2022-02-21 16:02   学工办

2月16日6时,十堰市郧阳区谭山镇八龙庙村一民宿突发大火。危急时刻,我院2021级学前教育专科三班的郑明华同学挺身而出,帮助遭遇大火的邻居老奶奶及时扑灭大火,挽回经济损失。

“只是一件小事,不值一提”

在被问道自己救火和扑火后的感想时,郑明华同学这样说道:"这只是一件小事,不值得一提。我觉得每一个人在遇到这样的事情时都会去帮忙的,并不是只有我会这样的。"

在采访时我们了解到,郑明华同学和邻居老奶奶平时交流较少,只有在放假回老家时才会偶尔见到。此次在即将开学之际,郑明华同学想着元宵节回老家探望爷爷奶奶,却突遇火灾。在勇于救火并被他人赞扬时,他表示这只是非常普通的小事而已。

同学眼中的他

采访班级同学时,大家对郑明华同学一致的评价都是“认真负责、默默付出、踏实靠谱”。学习委员程珂玥说:“只要是班级里需要出人出力的时候,郑明华总是冲锋在前,非常积极,非常靠谱。”同样,团支书韩淑敏提到上学期我校举行的运动会中,郑明华在看到同学跑步比赛时,他扛起院旗,陪跑在同学旁为其加油打气。这只是他在平常生活里轻轻托举起的一份善意,没有荣誉,但他的言行却被大家记在心里。

在寝室里,他作为寝室长起到了很好的表率带头作用,经常带动室友一起学习和运动,及时帮助室友们处理各类问题。每当室友有烦心事时,他总会及时鼓励并引导他们放平心态。在他的影响下,寝室关系越发地融洽,每个人都能主动参与优秀宿舍文化的建设。这一切都离不开郑明华同学平时一点一滴的帮助,也离不开他的积极带动和个人优良品行的影响。

老师眼中的他

在被问及郑明华同学是一个怎样的学生时,班主任刘爽老师难掩对他的赞美与欣赏,对他平时为班级的默默奉献和自身的能力担当都十分肯定。

在本学期开学之际,刘爽老师让郑明华同学担任副班长一职。除此之外,他还是班里的体育委员。虽有两份职责,但郑明华同学本着为同学服务和提升个人能力的初心,用心做好每一份工作。在宣布他为副班长时,全班都为他鼓掌喝彩。正是因为郑明华同学平时为班级的默默付出和他本人谦逊温和的性格,才使他取得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不仅如此,郑明华同学积极协助班上其他班委共同开展工作,对老师下发的任务积极有效完成,是老师的好帮手和同学们的好榜样。

 

朴实家庭成就了他质朴的性格

在上个学期评选助学金时,由于班级名额较少,郑明华应该将名额给更需要帮助的同学,因此也没有向老师说明自己家中的具体情况。后在老师的了解中,才得知原来郑明华家里也同样困难。

郑明华同学自小随爷爷奶奶长大,家里还有个小自己2岁妹妹。父亲是一名电焊工,母亲则身患重病,长年住院。父母和爷爷奶奶都是普通的农村人,这使得郑明华从小养成质朴无华的品质。在很小的时候,郑明华便主动承担起家务劳动,帮着爷爷奶奶一起做农活。有时自家的农活做完后,也会帮着周围邻居一起做,这大概是爷爷奶奶用身体力行教给他最好的一课。在救火之后,郑明华也只是轻描淡写地给父亲说了几句,而父亲也只是简单地回复:“干得不错” 。

朴实家庭给予了他淳朴善良,他也把这份朴实无华的真诚带给了更多的人。我们感动于他的这份善意,更感动于这是他自然流露的真挚。

未来与梦想

在今年的2月份,郑明华同学已经完成了参军的网上报名,并且通过了兵员预征。尽管救火的事迹被报道之后,学校、老师给予他太多的关注,但他依旧觉得这只是小事一桩,不足为奇。而他心里藏着的,依旧是自己的军旅梦。

在得知自己第一轮体检审核已经通过时,郑明华同学非常高兴。他早已对绿色军营生活充满期待和向往,也时刻准备好为国防事业做出自己的努力。我们也相信,无论结果与否,他永远明朗,永远积极向上。

 

盖伦曾说过:“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做对的事情,凡人亦可成为英雄。”当今时代,也正需要千千万万个毫不犹豫者、不贪求名利者挺身而出,为我们的社会付出,为我们的祖国付出。而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也正应像郑明华同学一般,遇险不惧、沉着冷静地帮助他人。

时代的考题已经列出,我们的答卷正在写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