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正文
重点学科建设规划
2013-04-19 00:00  

随着知识经济不断发展,科学技术成为第一生产力,人力资源成为第一资源,世界各国围绕知识要素展开的竞争更加激烈,高等教育的战略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本世纪前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为此,国家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的战略目标,这对学校学科建设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发展的核心,高水平的大学必须以高水平的学科为支撑,学科作为科研成果和社会服务的载体,学科实力是衡量高校办学层次的主要标志。而且,随着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各高等学校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且越来越显现为内涵发展的竞争。荆楚理工学院师范学院发展应强调“内涵”发展,即强调“质量”的提升。师范学院能否在本世纪初的高等教育激烈竞争与快速发展中,提高办学质量,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科建设的质量与水平。因此,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师范学院领导班子和广大教师要强化对学科建设的意识,把学科建设放在日常工作的中心位置,重点抓好学科建设工作。

一、学科建设的紧迫性

我国先后提出“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也分别对未来15年全国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战略和发展重点进行了部署,也为学校学科发展与科技跨越提供了契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更需要科技、人才支撑,这就要求高校承担起“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历史使命。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是高等学校的主要任务。如何凝练学科方向,汇集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基地,努力创建国内一流高水平学科,以全面提升学科发展水平,实现重点建设学科跨越式发展显得极为重要。而高水平大学需要高水平的学科支撑,把教育学加快建成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学科是师范学院学科建设面临的巨大挑战。

教育学作为师范学院重点建设的学科,小教本科专业是学校和师范学院建设的重点专业,它的建设对师范学院的科学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从现状发展趋势及人才市场预测看,小学教育专业人才需求旺盛,前景广阔,将长期保持供不应求的格局。虽然专科层次的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生,在整体上是适应地方基础教育发展需要的,但从教育改革发展的前瞻性考虑,我省应加紧培养具有本科层次小学师资。在这方面,已升格为本科的荆楚理工学院师范院校更是责无旁贷。只有这样,才能拓展学院相关专业的发展空间,促进我省基础教育更快更好地发展。

二、指导思想

师范学院打算从学科发展方向的选择、学术队伍的构建、学科点的布局、基地和项目建设等方面来进行规划和建设。师范学院的学科建设要面向国家战略目标、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科技发展前沿,坚持有所作为,制定顶层设计与规划;以学术创新体系建设为主线,突出优势、强化重点、凝练方向、构筑高峰;以学科队伍建设为关键,培育学术骨干、汇集杰出学者、凝聚学术团队;以创新能力提升为根本,构建学科发展的支撑平台;以制度创新为保障,建全评估评价体系、完善约束激励制度、优化管理运行机制。

三、学科建设现状

师范学院的前身教科系和高教所具有良好的学科建设基础。长期以来,原两单位的领导班子非常重视学科建设,尤其是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创建师范学院以来,更是把学科建设放在了学校发展的首要地位。而且,我们师范学院具有一支实力较强的学科队伍。本院在职教职工28人,其中正副高级职称6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16人。另外,本院教师科学研究成绩突出。近五年年,学院成功申请国家级、省部级人文社会科学课题26项;公开发表科研论文3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5部;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全国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

四、学科建设目标

坚持科学发展观,以重点学科(教育学)建设为龙头,以学位点建设为突破口,以学科梯队建设为核心,以省、校、院三级重点学科建设为基础,以争取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为契机,以建设国家级重点学科为目标,突出重点,显示特色。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构筑学科基础平台,通过重点学科建设拉动相关学科发展,积极构建学科群,从而大力推动学科整体发展和学院综合科研能力、学术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一)明确学科发展方向

学科方向的选择问题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认真研究教育学学科发展的方向,明确教育学学科的学术范畴、教育学学科体系、教育学学科研究的突破口和教育学科研究的核心。确立教育学学科研究的动力机制和运作机制,明确教育学科的分支学科等等。

(二)学科体系构建

在学科建设中,要从学院的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出发,建设二至三门优势特色学科。根据学校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适度增加校级重点学科,重点发展省级重点学科,为申报硕士点打好坚实的基础。在2013年前,将教育学建设成为省级重点学科,建成一定数量的校级重点学科和校级扶持学科(院级重点学科),构建三个层次的学科序列,形成较为完善的学科体系。

(三)硕士点创建

为了抓住历史机遇,应对竞争和挑战,推进师范学院科学发展,师范学院争取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创建教育学硕士点,实现硕士点零的突破。创建教育学硕士点(专业方向:课程与教学论),为人才的培养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同时也必将对教育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和巨大推动作用。

(四)建设学术梯队,提高学术队伍研究能力

学术梯队的建设要坚持学科建设以人为本的思想,根据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需要,进一步调整学科队伍结构,全面推动学科梯队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采取超常措施和特殊政策,加大引进和培养学科建设需要的人才,形成结构合理的学科带头人、学科后备带头人、学科学术骨干的学科梯队。同时也应该加强学院自身的培养力度,努力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并适应学院学科发展和高级人才培养的教学科研队伍。一个学科的强大关键在于人才,一流的学科需要一流的研究者来支撑。组织开展教师科研队伍建设工作,着重培养青年教师,发现和推荐教学骨干和学科带头人。逐渐形成教师队伍的年龄、学历和职称趋向合理,能满足教育研究的需要 。创造条件,促进科研水平得以提升,加强教育教学研究与应用推广相结合,争取获得1-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1等奖。

(五)加强科研基地建设

成立小学教育研究所和高等教育研究所,这些研究所将为基地建设和项目建设起着一定的作用,同时为所属的学科起着一定的支撑作用。调动全院教师高度重视教育学学科建设,快速发展这一学科发展,进一步提高了教育研究的水平和质量。实施人文社会科学类特色学科战略,将优势、特色学科作为重点学科予以重点资助建设。创建建成1个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并重点建设1个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争取达到或接近国家重点研究基地的水平。

(六)加强对外交流

争取学校加大对师范学院学科建设的投入,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前来师范学院短期和长期讲学、作学术报告,指导教师的科学研究工作。从时间和经费上保证师范学院专家、学者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及时交流研究成果,获取最新研究动态信息。特别要注重开展国际交流,拓展教师的国际化视野。通过全方位的信息网,开门办学,与其他单位合作培养高素质人才和建设学科梯队。师范学院要努力并支持各个研究所承办各种级别的学术会议,扩大学院、学科、学术团队的知名度。

(七)建设科学合理的学科制度

学科制度与学科组织两者紧密相关,相辅相成,无组织的制度不能存活,无制度的组织不能立足。学科制度建设的目的在于形成一个学术共同体,它包括学者的职业化、固定的教席和培养计划的设置、学会组织和学术会议制度的建立、科研基金的设立等。具体来看,一是建立学科评估制度。制定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加强定期的学科评价、学科建设项目的中期检查和末期验收评估。二要引入竞争机制,建立“申报-遴选-建设-评估-调整、优化组合、淘汰”的学科动态管理体制。依次降级淘汰建设成效差的学科,遴选、吸收建设成效显著的下级院级进入高一级院级学科建设层次,真正实行学科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健全学科建设的竞争激励机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