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专业设置>>正文
师范学院及专业简介
2022-01-10 10:18  

师范学院是培养小学教师、幼儿教师的学院,现开设有2个本科专业(小学教育与学前教育)和1个专科专业学前教育。学院现有教职工43人,其中校级重点学科带头人1人,高级职称教师13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33人,在读博士7人。近五年来,学院以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技能、高素质的小学及幼儿教育工作者为目标,以教师教学技能训练中心为平台,广泛开展以演讲辩论、手工书画、教学技能等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获批53项,其中获批国家级3项,省级22项,校级28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100余篇;开展各类学生活动100余项,获得各级各类奖项近800项,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90余人次,省级奖32人次;考取研究生85人学生就业的主要去向包括考取小学、幼儿园教师、考取公务员、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企业白领等,就业对口率达到85%以上,深受用人单位青睐。

近三年来,学院科研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突破了没有社科基金项目的历史;获批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国家人文社科项目1项,突破了没有部级重点课题的历史;主持结题和在研级课题28获得纵横向项目经费30余万元,创历史新高;有15篇核心期刊发表,其中C刊4篇,突破了没有C刊论文的历史;

学院专业建设卓有成效拥有湖北省唯个师范类省级教育实践基地---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教育局教师教育实践基地拥有校级科研平台荆楚理工学院基础教育学校发展研究中心,教育学学科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拥有省级卓越教师协同育人计划2项,“小学教育专业基础课教学团队”获批为省级教学团队,小学教育教研室和学前教育教研室均获批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称号;为本科生配置了校外导师90人,真正解决了本科生难以全程实践、指导难有实效的困惑;依托中央财政资金完成了乡村教师教育中心7个实训室的建设工作;小学教育专业通过省级一流专业评审,并被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学前教育学》荣获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建设。

学院积极开展实践教学,主动与地方教育局、小学、幼儿园深度合作,从2010年开始,以国培计划为抓手,选派优秀实习生800余人参加顶岗实习,有力培植了教师专业情感,提升了学生专业能力。学院连续七年承担国培计划"培训湖北省32个县市区农村小学教师、幼儿园教师4200余人,凝聚了一-批优秀的教师队伍,同时也建立了稳定的教育实习基地,推进了教师职前教育和职后教育一体化进程,在湖北省产生了较深刻的影响力,为学校教师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附:专业简介

小学教育(本科)

学科门类教育学

专业代码:040107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深厚的教育情怀、知识广博、能力全面、技能扎实,能够熟练驾驭小学1-2门主干学科教学,胜任其他学科教学、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主要面向农村学校并具有卓越潜质的小学全科教师。

(二)学位授予:教育学学士

(三)主干学科:教育学、心理学

主要课程:

教育原理、基础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德育论与班主任工作、小学语文有效教学、小学数学有效教学、小学数学基础理论、教育研究方法、教师口语、教师书写、小学生心理辅导、现代教学技术、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等。

专业特色

湖北省一流专业“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专业,学校重点专业

 

学前教育(本科)

学科门类教育学

专业代码:040106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政治信仰坚定、思想道德良好、身心健康,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扎实的专业理论素养,师德高尚,热爱学前教育事业,掌握儿童发展与学前教育理论与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保教能力和初步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够独立承担学前教育机构教育教学和一定的管理和研究任务的高素质应用型学前教育工作者。

(二)学位授予:教育学学士

(三)主干学科:教育学、心理学

主要课程:

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儿童卫生学、幼儿园课程与教育活动设计、幼儿园班级管理、幼儿园环境创设、幼儿园游戏与指导、幼儿园健康教育活动设计与组织、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设计与组织、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设计与组织、幼儿园数学教育活动设计与组织、幼儿园社会教育活动设计与组织、幼儿园艺术教育活动设计与组织等。

专业特色

“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专业,学校特色专业

 

学前教育(专科)

学科门类教育学

专业代码:0401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 面向城乡各级各类幼儿园、早教机构, 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养和一定的专业理论基础,热爱学前教育事业,掌握幼儿园教师所需的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具有初步的创新创业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 从事幼儿园保育、教育等工作 的高素质技能型学前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

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幼儿卫生与保健、幼儿园游戏与指导、幼儿园课程

与教学、幼儿园(健康、语言、科学、社会、艺术)活动设计与组织、幼儿园班级组织与管

理、钢琴基础、舞蹈基础、美术基础等。

专业特色

特色专业就业率高“专升本”比例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