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正文
师范学院简介
2017-06-15 15:34  


师范学院是培养小学教师、幼儿园教师的学院,开设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两个本科专业,一个学前教育专科专业,在校学生1000余人。  

学院现有教师39人,教授7人,副教授7人,讲师25人;国家心理咨询师7人,国家高级育婴师2人。近3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6项,校级课题16项,公开发表论文95篇,建设校级精品课程3门,在建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出版教材6部。  

学院根据学校立足荆楚,面向全国,服务基层经济社会和行业产业发展的服务的办学定位,秉承崇学尚德、求实创新的校训,坚持 “以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技能、高素质的小学及幼儿教育工作者为目标,强化专业教育与品德培养紧密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紧密结合,知识教学与技能训练紧密结合,就业教育与创新创业紧密结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学院搭建多种能力训练平台,以春之声艺术团等10个社团为阵地,开展以演讲辩论、手工书画、教学技能等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近三年来,学生在省级竞赛中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2项;学生普通话(二甲水平)以上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达85%,大学英语四六级、 计算机等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达60%以上,教师资格证一次性通过率95%,考研录取率占应考人数的46.19%。学生就业的主要去向包括考取小学、幼儿园教师、考取公务员、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企业白领等,就业对口率达到60%。近三年来毕业生就业率94%以上,深受用人单位青睐。  

学院教学设施完备,建有幼儿活动模拟室、钢伴教室、舞蹈教室、手工作坊室、教师技能训练中心等实训室,还将陆续建设绘画室、教师教育虚拟平台等,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多功能平台。  

学院积极开展实践教学,积极与地方教育局、小学、幼儿园合作,从2010年开始,以“国培计划”为抓手,选派优秀实习生500余人参加顶岗实习,有力培植了教师专业情感,提升了学生专业能力。学院连续六年承担“国培计划”,培训湖北省32个县市区农村小学教师、幼儿园教师2000余人,凝聚了一批优秀的教师队伍,同时也建立了稳定的教育实习基地,推进了教师职前教育和职后教育一体化进程,在湖北省产生了较深刻的影响力,为学校教师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专业介绍  

小学教育专业(四年,授予教育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具有宽厚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丰富的教育基本理论,能够从事小学教育工作的社会化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主干课程:教育概论、小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研究方法、现代汉语、中国现当代文学、小学语文有效教学、小学数学有效教学、大学文科高等数学、小学语文微格教学等。    

学前教育专业(四年,授予教育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掌握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能在保教机构、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其他相关机构从事保教、研究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学前教育工作者。  

主干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幼儿园课程、幼儿园班级管理、中外学前教育史、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学前特殊儿童教育、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舞蹈、美术、琴法等。  

学前教育专业(三年制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掌握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及专业技能、适应学前教育改革需要的应用技能型学前教育教师。  

主干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幼儿语言教育、幼儿营养与保健、音乐基础、舞蹈、美术、幼儿游戏理论、幼儿教玩具设计与制作、幼儿园组织与管理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