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正文
师范学院2008——2011年
2013-04-19 00:00  

师资队伍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是保证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是打造学校、学院品牌的重要力量。根据国务院《面向21世纪教学振兴活动计划》和教育部《关于新时期加强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师范学院2008——2011年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一、 基本情况

师范学院是以培养小学教师、幼儿教师为主要目标,是学校发

展中最具特色学院之一,开设小学教育本科、学前教育、心理咨询教育、体育教育和初等教育五个专业、在校学生900多人,其中小学教育本科4个教学班,学前教育专业4个教学班,心理咨询7个教学班,体育教育3个教学班,初等教育5个教学班。在编教师2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硕士10人,学校首届教学指导委员会2人,教授委员会1人。教师中学历结构均为本科以上,年龄结构35岁以下14人,占58.4%,35---45岁8人,占33.3%,45岁以上2人,占8.3%,学科结构,教育学专业10人,占41.7%,心理咨询专业4人,占16.7%,学前专业3人,占12.5%,体育教育专业2人,占8.3%,其它专业5人,占20.8%。

二、 资队伍建设三年目标

我院师资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中心,引进和培养并举,建设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合理,富有朝气和活力的师资队伍,以师资队伍学历和职称比例达标为重点,以达到合格本科学校教师队伍基本要求为目标。

师资队伍建设三年目标是:到2011年,教学班将增至30个,教师数量增至35人。其中学前教育专业引进3人,心理咨询专业引进4人,音乐专业引进2人,美术专业引进1人,教师书写引进1人,引进以中文为主的教师1人,以教学为主的理科教师1人。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2---3人,具有高职称的教师达到10---12人,培养和选拔省级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1---3人,校级学术带头人达到3---5人;选拔和培养35岁以下青年骨干教师4---6人,优质课程骨干教师4---5人。

三、 主要措施

a) 通过访学、科研合作、短期培训、学术会议等多种形式,建设教师队伍。每年选送1—3名教师进行短期进修培训,选送1—2名教师进行国内访问进修。鼓励青年教师在职进行研究生课程学习。

b) 加大培养和引进研究生力度。每年送1—2名35岁以下青年教师报考硕士或博士研究生。三年内培养在职研究生和引进博士生2—3名。

c) 开辟多途径引进重点大学毕业生,外聘其他高校急需副高以上专业教师2—3名。

d) 鼓励副高职职称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在三年内培养1—2名在学科领域有较高学术水平的教授。

e) 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规范教育,使教师真正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f) 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落实近三年分配到校任教的青年教师拜师制度,指导青年教师过教学关和科研关,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关闭窗口